熱門文章
2022.02.21

手機進水如何處理?進洗衣機裡水洗的 VIVO Y15 手機,它還好嗎?

在一個不算太寒冷的春季裡,一位年過半百的婦人,面色艱難的走進了947修手機台中沙鹿店裡,她是遇到了什麼困難嗎?在她細細跟我們述說著她艱難遭遇後,我們終於瞭解為何她面色如此艱難,原來是她在打掃家務時,不小心將她的VIVO Y15 手機連同盥洗衣物一起丟進洗衣機裡,在她發現手機不見開始尋找時,這時洗衣機已經將盥洗的衣物洗好了,而她也在這堆洗好的衣物裡找到她已經洗好的VIVO Y15手機,手機是用洗衣機洗好了但它也因此不能開機了,這台VIVO Y15 手機還好嗎?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卸下VIVO Y15手機背蓋並取下機板及充電孔上的塑膠蓋板,手機內部確定已經被浸潤的相當澈底,由於手機進水的處理必須將整機拆卸下來檢視所有手機零件,再確認有那些地方已經損壞需要更換零件或維修處理,所以麻煩各位看倌們這類案件別問我們能不能馬上修好或者要快速維修之類的問題,不是我們不想快速維修,而是真的要處理我們想快也快不了,你總不會想要泡水機處理完沒幾天又看到手機它又壞了吧!

 

不拆不知道一拆嚇一跳,這台VIVO Y15 的手機電池容量竟然高達5000mAh,要知道目前市場上手機的電池很少超過4000mAh的容量,就算目前最新的iPhone 13 Pro Max 號稱是iPhone第一支超過4000mAh的超大電量的手機,可它實際的電池容量也只有4352mAh,還沒有這台VIVO Y15的手機電池容量大呢!更何況VIVO Y15這台手機上市也快2年了。

 

關於手機三明治的機構中,一直都有兩種排線機構的設計方式存在,手機要連通上下的訊號,都需要經過中間的電池模組,因此排線設計要走在電池模組上方還是要走在電池下方來連通訊號,兩派設計各有喜好者而兩種排線機構設計也各有優缺點,像這台VIVO Y15 的排線設計就是走在電池模組下方,好處就是如果鋰電池後續有膨漲問題發生時不會被影響到,但缺點就是後續維修困難度較高,而手機的三明治機構像三星Samsung Galaxy A80或OPPO Reno2 Z的排線都是走在電池上方,好處是維修時容易,缺點就是如果鋰電池膨漲內部訊號排線會被撐起,會影響上下的訊號傳輸,關於三星 Samsung Galaxy A80及OPPO Reno2 Z的維修大家可以參閱下方兩個維修連結。

 

 

VIVO Y15 手機進了洗衣機水洗成為泡水機,原廠在判斷手機是否受到人為因素損壞,通常都是經由手機內部的試紙來判斷,原本是白色的試紙受潮後就會變成紅色,就像我們手上這台VIVO Y15的手機內部試紙已經變成紅色的,所以像這類情況原廠在判斷都屬於人為因素無法保固維修,這類保固外維修筆者比較建議尋找947修手機全省分店來幫您服務,絕對會比原廠處理來的划算及實惠。

 

泡水機需要卸除手機所有零件當然也包括面板,卸下面板後我們直觀的檢視到面板內層損壞相當的嚴重,背面滿滿的水㾗及零件灼燒的痕跡,可謂是慘不忍睹VIVO Y15手機泡水損壞的相當徹底,當然我們本著維修的精神及熱血,再嚴重問題我們也要修看看,真的不能修再考慮將零件更換掉。

 

3C產品對於受潮這件事相當的敏感,手機只要是開機狀態,被水源入侵後的慘狀,就像上面這個面板線路一樣,很多零件都被燒毀了,那手機進水時要怎麼辦呢?

  1. 手機能關機就先關機:將手機關機不要再使用,靜置在乾燥環境至少48小時以上(針對不想送修想賭看看的族群),等待前後鏡頭上的水汽完全消失。
  2. 禁止再對手機充電:不要再試圖對手機充電,因為充電對已經進水的手機沒有幫助。
  3. 不要試圖將手機面板喚醒:面板不顯示表示手機有問題了,不要再按壓喚醒鍵,越壓越糟糕,內部線路只會損壞的更嚴重。
  4. 不要甩手機試圖將手機內的水源甩出:甩手機只會讓受潮範圍擴大,對已經進水的手機沒有幫助。
  5. 不要用吹風機(熱風):吹風機只能乾燥手機表面,手機內部水汽無法被乾燥,溫度只會加速手機線路腐蝕及氧化反應。
  6. 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手機進水24小時內有完善處理救回機率高,如果超過72小時因受潮後手機內部線路會腐蝕及氧化,時間越久越不容易救回。

 

經過泡水機處理後,VIVO Y15手機零件都已經更換及維修都處理好了,但是我們在實際的測試過程中,發現手機面板損壞實在是太嚴重,我們無法將面板順利的搶救回來,只能忍痛將面板總成進行更換。

 

手機的面板屬於單價比較高的零件,泡水機一般我們都會本著盡量幫客戶省錢,如果能修絕對要修好它,但是有些零件損壞實在不可逆也不可維修,這時我們也只能將這些零件進行更換來修復手機。

 

最終我們還是將這台VIVO Y15 的手機順利的救援回來了,我們也終於看到這位婦人開心的笑容了,雖然她損失了一些維修費用,但手機裡的資料及連絡資訊都完整的保留下來了,原本無法顯示及開機的手機又能恢復使用,她說沒有比這個讓她開心的了,在她還沒拿到被救回的手機之前,她還在擔心如果手機救不回來,要換新手機時要怎麼辦,很多資料她都不太記得了,還好我們將手機救回來了,如果各位看倌們您有這方面的需求,也希望您可以給我們947修手機為您服務的機會。

 

分店文章出處

947修手機-台中沙鹿店

店長:蔡明中(Leo) 店長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北勢東路865巷5號

電話:04-2631-2849

營業時間:12:00 - 20:00
星期日公休

鄰近地標:靜宜大學商圈、北勢國中、沙鹿區公所

947修手機

手機維修分享

iphone手機維修

ipad平板維修

htc手機維修

sony手機維修

三星手機維修

#VIVO維修

#VIVO換電池

#VIVO換螢幕

#VIVO泡水機維修

#VIVO不充電

#VIVO換尾插

#台中沙鹿手機維修